三斤姜

【苍兰】命定之局 8

东方青苍与小兰花回到水云天时,各上仙均已集结至昊天阵,汇递元神,为祭阵补足仙泽。

即使是徒劳之功,也别无他法,只能竭力而为,尽最大的侥幸。

而原本磅礴环绕的仙泽已势有枯竭,似浩瀚汪洋渗成了无波浅潭。密网浩阵的流转也显露滞涩之态,还不时有堵塞噼啪之声传出。

东方青苍对着众仙,朗声道:“本座有一法,可解眼前困局,让女帝东君免于消弭陨落。不知云中君,可愿到苍盐海一叙。”

长珩仙君急冲过来:“有什么办法!快,我愿跟你们去!”

“此事不妥。”云中君断然拒绝。一族之尊,怎可被如此拿捏,前往异族领地?万一是圈套,岂不是自投虎口?

“兄君!”

“没事,你们慢慢商量。不着急。”东方青苍甩甩袖摆上不存在的尘埃:“各位请宽心,本座并非有意为难。只是,这结局之法,事关重大,又涉我月族不传秘辛,因而才有此提议。”

小兰花与东方青苍并肩,在旁端手抬头,使劲绷着脸:哪里是月族不传秘辛,是月尊不传秘辛才对。

云中君狐疑:“月尊竟愿放下敌对之恨、封印三年之仇,以月族秘辛,解救女帝东君?”还有这等好事?

“本座不过是承女帝曾护救我月族子民之情,愿将所知,如实相告而已。”东方青苍略微沉吟:“而且,这解局之法,只能让女帝东君免于消陨,却难以救其出阵。何况,与天道抗衡,代价极大。是否要救女帝东君,可愿付出代价,全由你们自己决定。”

代价极大……云中君猜疑略减,却又两相为难,心下算计。若是去苍盐海,实在危险,且这结局之法,忤逆天道,代价必定惨痛,即使不灰飞烟灭、恐怕也得抽筋拔骨,自己实在难以担待。若是不去苍盐海,但事关月族秘辛不传之法,恐怕月尊确实难以开口相告、出手相救,女帝东君因此消陨,岂不显得罔顾君恩亲情、懦弱无能?且若东君真消陨了,那自己最大的凭借……

“兄君!”长珩果断出声,单膝跪地,抱礼请求:“还请兄君准备我去苍盐海!长珩愿不计代价,救回母神父神!”

让长珩去……云中君又起犹疑,踌躇难定。

东方青苍双手背后,睥睨倨傲地对长珩道:“你?我月族的不传秘辛,岂是你能听的?这等大事,又哪是你能担待得起的?”

长珩呆在当场,云中君却匆忙辩道:“月尊此言差矣。长珩是本君幼弟,乃东君女帝亲子,已是水云天顶级的尊贵了!”

东方青苍面带轻视,言语间尽是嫌弃:“本座一届月族至尊,他不过一个区区散仙,算得上什么顶级尊贵。云中君,你若不愿便罢,何须如此搪塞本座。”

小兰花也冷冷清清地配合出声:“哼!”

云中君正要解释,东方青苍一扫袖子,携小兰花一道,怒气冲冲地走了。

留下仙家众人瞠目结舌,面面相觑,一阵思量低语。

东方青苍和小兰花返回苍盐海没多久,便有人通传。说是水云天云中君特使、战神长珩请见。

苍盐海大殿之中,长珩双手奉上水云天帝令,上书:本君令,长珩仙君大德至忠,笃道穆亲,功不可没,现位归水云天战神,命为水云天帝君特使,代本君前往苍盐海,全权行使帝君之责。

那令书上的帝君大印繁复耀眼,金光璀璨。

东方青苍看都没看,接过来便随手扔置一旁,示意觞阙将早已准备好的木匣与金乌木雕递给长珩,说道:“女帝以身祭阵的来龙去脉,皆在此中,交由你处置。”

长珩接过木匣和木雕,按捺不住,急急问道:“那解局之法可否请月尊告知长珩?”

“你不先问问代价么?”

长珩摇头:“什么代价我都愿意。只求能救母神父神……”

小兰花坐在一旁叹气,忍不住小声说道:“长珩仙君怎么和大木头一样,都这么傻呀。”情况还没搞清楚,连个讨价还价都没有,就这么急急应下了。可不是要被人设圈套么。

东方青苍道:“要付出代价的,不止是你长珩……”

长珩心里一沉。

“不过,念在我们过往情分上,本座尽力施为,一力承担月族秘法的代价。但其余的,则分毫不可少。”

巽风进殿,呈上一卷卷轴,上面的笔墨字迹都还新鲜。东方青苍扫过一遍,又提笔在卷轴底端加了一行字,然后推给了长珩:“请吧,若能接受,结个契印,则本座可立即前去施法,让女帝东君免于消陨。”

小兰花在旁好心建议:“长珩仙君,要不你还是先回去与云中君他们商议商议,再确定要不要答应吧。”

“兄君能命我来,我就能承担所有……”长珩不准备再拖,接了卷轴、掏出帝君大印,刚想结契印,却撇见第一行字,瞬间打住了话头,皱眉愣了几息,收好卷轴木匣和木雕,急急告辞:“长珩这就回去与兄君商议。也请月尊尽快备好秘法救我父神母神,长珩必竭力劝服兄君,事成后我立即来报!”说罢,便闪身不见。

“还是那么没礼貌!”东方青苍指指点点。

“哎,你又欺负长珩仙君。”

“何止是欺负他?本座这次,要欺负整个水云天!”

“好好。”小兰花宠溺地摸摸东方青苍头顶,助纣为虐:“要欺负整个水云天,让他们把女帝以前欠你的骗你的,都原原本本还给我们月尊大人。对了,你方才在卷轴上,又加了什么条件呀?”

东方青苍笑答道:“支持仙月两族通婚。”随即,又呼唤巽风:“请各位回殿吧。”

南北幽王、一众城邦首领及侍官匆匆入殿,南幽王关切地问道:“怎么样?水云天他们答应么?”

东方青苍面露难色,沉吟不语。

北幽王见状,不安道:“哎呀,我就说,咱们开的条件有点过于严苛了!收复北溟及一众失地、释放所有我族俘囚即可,想让水云天承诺三十万年和平不征战、放弃全线边境的驻兵权,还要全面开通子民互市、允许我月族自由出入仙族边界十城,那可太难了。”

“倒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。”东方青苍皱眉,面带不满:“但本座怎会为了全面开通子民互市,答应月仙两族通婚的条件呢!”

众人一愣,都下意识以为是仙族讨价还价,才开出了这么个通婚的条件。心下俱暗暗琢磨思量,两相比较,已是有了偏向选择:若是能开通月仙互市,只是两族通婚而已,倒也不是不行啊……而且,现在两族通婚,吃亏的还指不定是谁呢!

小兰花瞪着眼睛,歪脑袋,缓缓看向东方青苍:月尊大人,你变了!

东方青苍抿嘴,微微冲小兰花眨两下眼睛:本座变成更好的月尊大人了!

“尊上,请三思啊!”曾掌管北溟的北幽王先站了出来,恳求道:“若是能月仙互市,只绿焰酒、月华丹这两样东西,能带来的进项就已十分可观啊!且月仙互市,不但能让我月族子民繁荣富裕,更是有利于边境长期稳定啊!”

东方青苍似是有些心动,但又迟疑道:“可始祖盐女曾立下祖训,月族不能和仙族通婚,本座怎能擅改祖训?”

“尊上,今时不同往日啊!”南幽王领地中还盛产各类珍贵药草、灵宠珍兽,自是知晓其中利害,也出声劝道:“始祖当年为仙族所叛,因此立下训示。可眼下,月仙两族业已休战,我月族日渐强盛,绝不再忌畏仙族,开放两族通婚、放下过往仇恨,不但能消融两族隔阂、兴旺我族人口,更能彰显我族的包容大气之姿啊!”

东方青苍仍是不肯松口,按了按额角,反复考量,最终说道:“容本座考虑考虑。待水云天特使带来下一轮反馈,本座再行定夺吧。”

众人只得告退,听等消息。

东方青苍拉过小兰花的手:“本座曾说过,要废掉这条祖训。本座说道做到。只是,还是让你受苦了。”

“嗯。这苦你我受过便好,无需用这条祖训去约束别人。”

“而且,他们接下来一定会想各种办法,劝服尊上。”小兰花乜斜着眼睛戏谑地瞧东方青苍,不禁啧啧道:“大木头,从哪学来的这等招数,可真是厉害。一个表情一句话,就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,反过来让他们劝你废除祖训同意仙月通婚!”

 “云中君虽一无是处,但他那些拿捏利益的表面功夫,还是值得本座学习借鉴的。”

“那月尊大人还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聊胜一筹呢。”小兰花咯吱咯吱地捂嘴乱笑。

东方青苍理了理小兰花的散落的碎发,提前说一句:“若是他们要来许你什么好处,你都拿着便是。这样他们才安心。”

“好。”小兰花来者不拒,喜滋滋地计划道:“这下,我就会有许多灵石,可以帮结黎收养更多遗孤培养他们长大,可以为大家培育更强壮的药草林苗,还可以印更多的话本,让他们知道,月尊大人有多么多么多么的好!”

“嗯,以后还请月主大人多费心了。”

两人说闹中,又有人通传,云中君特使请见。

小兰花惊讶:“这么快!”

长珩人未到声先至:“长珩不辱使命,云中君已同意所有条件,结契盟约在此,请月尊查验!”

东方青苍和小兰花再次回到水云天,那昊天塔的样子大变。

塔外围搭起了盛大庄严的祭台,复杂精美的苍璧排排伫立,鼎尊簋盏一应俱全,众仙层层排排地持手站列,云中君直挺挺地威坐于至高之处的金椅之上,四周侍乐仙子抚琴低奏祭曲,远处还有仙子施金光布云雾,俨然一派神圣庄严。

小兰花不禁大开眼界,想了想,还是忍不住踮起脚,在东方青苍耳侧小声叮嘱一句:“要不你待会,稍稍控制一下速度吧。或者,加点动作什么的……”万一大木头实诚,一个琉璃火球甩过去便了事,云中君定然会后悔花了那么大的代价请月尊救人的。

进入昊天阵,澧元仙君上前一礼:“时间紧迫,因此准备的有些仓促,请月尊见谅。施为秘法时,若有任何需求,也请月尊尽管开口,我等就在阵外守候,定当竭力满足。”

东方青苍颔首:“嗯。你们都退下吧。”

小兰花张望两下,自言自语:“怎的不见长珩仙君……”

澧沅仙君指挥着最后一批为女帝传递元神的仙人从阵中撤出,只剩下东方青苍和小兰花。

阵中环绕的仙泽,从无波浅潭渗成了积水小洼,密网浩阵的流转已见干涸之像。

东方青苍抬头直视穹顶垂首安卧的女帝,开口道:“女帝真是好算计,本是必死之局,却仅凭一线生机,真的挣来了如今这个结果。”

阵中别无声息,只噼啪之声如薪柴裂燃至尽。

东方青苍嗤笑,又再次开口道:“女帝以身祭阵,怕不止是为了避免自己灰飞烟灭,也并非只为封印本座,更是为了,封印东君吧……”

石壁闪现几缕细微的光丝,似是在随声应和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8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